新疆维吾尔族习俗

维吾尔族居住院落。大门忌朝向西方。

乡间房屋多为浅黄色土坯房,院落里有幽深前廊,前廊处有蔓藤花卉或者葡萄树。房屋内有天窗,屋内墙体高大,阳光可从天窗倾泻进去。

维吾尔族人院落一般都打扫的很干净,喜爱在院落里种植高大的花卉,比如夹竹桃。院落门前常常种植沙枣树,杏树,或者桑树。

室内有很大的土炕,土炕主墙面上挂鲜艳图案丰富的毛壁毯,夜间使用的被子靠墙摆放整齐用白色绣花的布单覆盖。土炕上亦铺设同样图案色泽美好的手织毛毯,土炕的正中位置,白天便摆放一个长型的炕桌,用有绣花图案的桌布,摆放日常的食物或者水果。

他们的院落一般都比较大。习惯在院落里摆放木质床体。铺设彩色毛毯,中间放置小型木质方桌,有阳光的晴好之日客人或者家人跪坐围坐一起,摆放水果,干果,馕,热茶。边吃边聊。

维吾尔族人吃饭时围坐在炕上要双腿跪端坐,吃相优雅,不许进食时抠脸挠头或者进食时发出响声。比如咂嘴打嗝。这些被视为禁忌。

维吾尔族人属于浪漫懂得享受生活的民族。饮食上以牛羊肉鸡肉为主。每家的院落里必有一个形状为微圆型的馕坑,发酵好的面团,被捏成扁平的中间薄,四边隆起的圆形,表面上撒放洋葱粒及微盐,用特制手套贴入柴木烧红的馕坑四壁,烤制成脆香的馕饼,那种香气在空气里弥漫,香喷喷撩人胃口。一般人家一周大概会烤制一到两次,然后放置慢慢食用。正规的饭食以抓饭拉面烤包子汤饭为主。烧菜极少用佐料,强调原汁原味,盐是其主要佐料。炒菜时多有汤汁。食用拉面时,喜爱多种菜品搭配,强调色泽及营养。炒出来的菜红绿搭配,带有汤水,拉面中拌入带许多汤汁的菜肴,美味可口。便餐时,以馕为主,配以干果或者水果,沏滚烫的伏砖茶,边食边饮。

维吾尔人进食之前用带长嘴的铜壶倒水洗手,用手心聚水,转动手心之内的水到手背,一般洗三至五次至洁净为止,洗完手禁止甩动双手,要双手紧握控干手上的水。

维吾尔人信奉伊斯兰教,禁止食用猪肉,驴肉及凶禽猛兽,禁食一切动物的血。

维吾尔族人喜欢绣花的衣物和用品。维吾尔族女子大多会绣花。传统服饰中。小花帽便是一针针手工刺绣出来的,图案大多是鲜艳的花卉和绿叶搭配而成。乡间的男子喜爱穿对襟样式的长袍,颜色多为白色或者黑色。内配绣花的短衫。女子穿长到脚踝的连衣裙,有民族特色的花纹。女子喜好叮铃的饰品。耳环是每个女子必戴的饰物,民间女子一般佩戴黄金镶嵌红或蓝宝石的耳饰。乡间女子一般不留短发,不留刘海,长发及腰,然后在脑后挽起,姑娘长发梳理成许多细小辫子组成的发式。戴色泽艳丽轻巧的纱质方形头巾。

维吾尔族人很讲究礼仪。晚辈对长辈有要求很高的尊敬。男子的礼仪是见面把右手放于心口位置,身体微微前倾问好。女子相见面时,贴面颊问好。

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主要乐器都塔尔,热瓦普,属于弹弦乐器,另外喜庆之时极能渲染气氛的手鼓是不能缺少的。手鼓打起来,欢乐的情绪分分钟就能激活浪漫的维族人们的激情,于是载歌载舞,生活的美好在那一刻便尽情展现出来了。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