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人的节日

   

   节日:图瓦人也有三个比较大的节日,分别是春节、敖包节和邹鲁节。蒙古族图瓦人也象汉族人一样欢度春节,只是他们欢庆春节的方式有所不同,每当大雪封山,湖面结冰,春节来临时,当地图瓦人就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喀纳斯湖面上举行赛马、射箭、摔跤、滑雪撬等比赛,然后举行全村人的酒会,并在喇嘛的念经声中欢度春节。图瓦人称春节为“查干”即“白节”之意,他们自古崇敬白色,把它作为美好和吉祥的象征。图瓦人特别讲究在新年时晚辈给长辈 、孩子给父母敬酒献哈达,因为他们视酒为食品的精华,视白色的哈达为珍贵的礼品,都含有“祝福”、“吉祥”之意。

敖包节:敖包节又称“塔克恩”节,是蒙古族的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节日,每年七八月份,蒙古人常欢聚一起,欢度此节日。这是蒙古族图瓦人祭祀天地日月和大自然的节日,每年都在春暖花开的六月举行,他们将过节的地点选在水草丰美的高山丘陵,各家各户都携儿带女并各自带上一道拿手的好菜或上好的食品,团聚在中间植有被尊为“神树”的敖包周围,焚香点烛,每人往树上绑一根布条(布条以白色为主),再抱一块石头堆加在敖包上,然后各自拿着从家中带来的食品,由年长者带领绕着敖包一边念经唱歌,一边不断向上撒着食品(此时妇女不能参加),绕完三圈后,参加者不分老少都要向敖包跪拜磕头,祈求上天降福于人间,祈求风调雨顺,牲畜兴旺。礼毕,开始进行赛马、摔跤、射箭等蒙古族传统的民间娱乐活动,并宰羊煮肉、载歌载舞,然后全村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吃烤肉、喝奶酒、共同欢度节日。

邹鲁节:邹鲁节又名“入冬节”,时间是每年的农历十月二十五日,这也是喀纳斯湖畔图瓦人的特有节日。在这一天整个夏秋季在外放牧的牧民都要回到村庄。主要是为了纪念活佛马盒卡拉逝世日。民间传说,马盒卡拉逝世这天正好是125岁。每年10月25日,天短夜长,整个夏秋季在外放牧的牧民回到村庄过冬。为了吉祥,返村的牧民在这一天从山上采集一些爬地柏(新疆圆柏)堆成一堆,在傍晚时分,将爬地柏点着呈冒烟状,然后牧民们围坐其周,作揖、祈祷,希望能顺利地度过漫长的冬季。仪式结束后,人们各自回家,点上油灯取光,所以此节又叫“点灯节”。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