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纯朴的民间艺术–哈萨克族刺绣

    刺绣是各民族妇女共有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是她们用银针丝线点缀环境、化生活、描绘理想的艺术追求。哈萨克族刺绣是哈萨克族服饰中最有代表意义的一种装饰工艺,无论是哈萨克族的衣服、裙子,还是鞋帽、帕包以及床炕上、室内的装饰用品,都点缀着哈萨克族妇女的精湛绣品。

  

素以勤劳质朴著称的哈萨克妇女,自古善长刺绣艺术,并将其用于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倘若你走进哈萨克毡房,仿佛置身于一个五彩缤纷的绣品世界,小如提包、手绢、荷包;大到被褥、帷帐、饰巾;尤其是妇女的衣领、袖口和头巾,处处都能见着主妇刻意绣织的精美图案。这些图案严格讲与其他民族的区别不太大,要说不同的只是刺绣品所表现出的寓意不同而已。如哈萨克族地毡、毡房内壁毯、饰帘的刺绣,以及用于联接各栏杆的彩带和马具的刺绣,真可谓一绝。特别是毛毡的刺绣,往往体现了一个家庭主妇聪明智慧、心灵手巧的才能。客人入座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花毡,所以哈萨克妇女特别注重绣花毡,以图案设计精美、色泽醒目协调为荣。姑娘出嫁前都要自己动手绣花毡,而且是必不可少的陪嫁品;贤慧的妻子还要给丈夫坐骑鞍鞯绣上各种各样的花色图案。

 


  哈萨克族刺绣既接受了内地的刺绣工艺,又结合了本民族的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韵,不刻意追求写实,而追求美的幻想和夸张,无论是图纹还是配色,都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其刺绣图纹主要取材于各种动物、花果及吉祥喜庆的哈萨克文、汉字等,往往连环对称。所用的彩线有的是自纺自染,染料是由各种有色植物和矿石制成的。

 一件精美的哈萨克族刺绣,要花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工日才能完成。他们在绸缎、呢绒、皮革、毛毡上用挑、刺、绣、补、钩等工艺技术加工成的装饰图案,构思奇巧,色彩艳丽。用这种原料制作成的服装、鞋靴、被褥、壁毯华丽炫目,美观大方。特别是以日月星辰、云水花草等形象装饰出的手工制品上的图案更是着色浓郁,对比鲜明。
 刺绣是哈萨克妇女十分挚爱的一门艺术,这种传统艺术正在日益发展,有好多刺绣品已经越境走出国门,成为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艺术品。
  图案以东天山哈萨克族传统的“美芋子”(羊角变型)图案为主,配以各种花木,设计精美,讲究对称,色彩浓艳,既可鉴赏,又有实用价值。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难以相信粗犷剽悍的哈萨克族也会有如此细腻精美的刺绣。
夏季的草原,林茂涧清,草深花繁,百鸟争鸣,牧歌悠扬。遥望远山,银冠似帆,转场的牧群,如游云流泻,到处飘溢着马乳琼浆的浓香。
那么这代代相传的民间手工刺绣,则深深蕴含着草原民族的细腻与柔情和对美好生活的企望。
哈萨克族手工刺绣,源于何时已不可考。只知道在很久以前,当哈萨克族的男人们身骑骏马,肩托猎鹰,伴着冬不拉悠扬的琴声,在辽阔的草原上游牧时,哈萨克族的妇女们就在自家的毡房里,用五彩毛线绣出幸福的生活,绣出快乐的心情,绣出心中的歌.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