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的相遇——夏特古道行(六)

    记得出事的小新跟男朋友一叶千鸟说,我们以后再不走这样的路。可惜,小新没有以后。其实,即便有以后,过些时间她还是会走这样的路。这是爱驴行的人才能明白的心情吧。

    下了冰川,看到最大的冰河还有深深的河洞,松北、肉肉、灵魂、鹏鹏忙着拍冰河,我已经拍不动了,休息,但是回来后还是很后悔,错过了很好的照片。那天本来是要到达木扎尔特冰川南部的垭口扎营的,不知道是海拔太高,晚上没睡好,还是感冒没好,我不停呕吐,感觉走不了了,队友们说我脸色非常差,领队临时决定在一个洼地里扎营。晚上吃了药睡下,第二天醒来又活蹦乱跳了。

    第二天行走了两个小时,才到我们头天的预计营地——兵营。那里地势险要,100多米宽的垭口两侧的山峰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在垭口东边的山坡上有间用卵石修建的古代兵营,和好几处掩体,在垭口最前端的一处绝壁上有一个碉堡,一看就知道这是当年的军事要塞,史书上记载的“梯冰”据说开凿于此处,因为垭口两侧的峭壁是无法通行的,翻越冰川是唯一的通道。据分析,当年的古道肯定是和冰川相接的,由于几百年来冰川的退化,古道和碉堡都悬在了峭壁上。

    (写得太累了,主要耽搁一周写作业细节都想不起来了。写写崩溃的最后一天吧。)

    早晨喝了两口面汤,中午吃了两口馕,徒步了十八个小时,从早晨7点半不停歇地走到晚上一点半。疯狂。崩溃。所有的感觉都有了。

    5月3日早晨,6点半就起床了,因为要回家了,所有的疲惫都没有了。喝了两口面汤,打包行李,带着一瓶水,早早就跟随着蚂蚁和老樊的脚印上路了。灵魂因看到我状态不佳友情赞助帮我背了帐篷和食物,包轻多了,也就17多公斤。我们一直沿着河靠左行进。路上还看到很多风化了的圭化木岩石,河滩上冒似玉石的石头很多,也看到了一眼就能看出是玉石的石头,只是太累了,谁也不想背石头。我捡了两块一般的河滩石,一块一看就是美女眼睛的图样,一块一面象佛面,一面是中世界英国贵族隐约身姿的图样。不过,背到后来走不动的时候真想丢掉,但是想着自己都背了那么远了,心里又有些不甘心。

    董务新的墓前,孤独领队和队友们点了三支烟祭奠。

    今年的天气热得晚,最危险的冰河让我们很轻松就过了,过了两条支流,河水宽不到六米,冰河支流的水只有三十公分高,冰冷刺骨,就象把脚放进冰箱的感觉。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青城、小新都留在了那里。这条路只有走过的人才能懂。在水里要不了两分钟就能失温。

 

  最后一日,路途起起伏伏,如果和先前的山峰比,可能就不太象山了。从两山的河道向下,两侧时有小石头飞泻。中午的时候就断水了,而河水又被铁矿污染了,整条河都是铁锈色。等到后面山上赶来的松北和肉肉才知道他们也没水了。想喝血的心都有了。包里有很多巧克力,但不敢吃,因为吃了会更想喝水。

    领队为了尽快地带我们走出夏特,加快队伍的节奏。我先前还左顾右盼,看到队伍拉开,不免也着急起来,一个人在山上翻还是挺吓人的。天下起了小雨,起了风,早晨起步时不小心丢了眼镜,在风雨里有些睁不开眼睛。走着走着就跟不上领队了。他们不到十分钟就到对面的山了。我看看后无来者,后面的两座山上都没看到同伴的身影,天已经渐黑下来。不仅加快了脚步,在山路上狂奔起来。天黑了,自己都没有了方向,看到远处山脚有灯在打信号。赶紧狂奔,原来是领队他们在等我。我好不委屈,卸下包,说他们不够意思,天都黑了,把我一个人留在山上等后队。呵呵。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