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的相遇——夏特古道行(五)

  

    10点40分,领队带着鹏鹏先去探路,香香、老樊和我几个动作慢的就跟着领队的脚印,慢慢前行了。雪时深时浅,很多地方不得不跪着前行。一不小心整个腿陷了进去,比大腿根还深,拔的时候身体失去平衡,倒在雪地里爬不起来,鹏鹏看到后,返回小心靠近我,解开我的背包带,我才从雪地里解困。

    孤独领队是很有经验的领队,在线路的判断上很准确,基本没有让我们走什么多余的路。冰湖上,我们踏雪穿越过去。

    临近中午,我们到达昨天预计的宿营地。虽然风景很美,但是已经没有拍照的时间。匆忙午餐,赶紧上路。我们要下冰川扎营。在临近云端的雪峰上起起伏伏,美丽的风景只能用心来感受。沿途看到动物残留的骨骼。雪渐少,石头滩渐多起来,已经到达冰川边缘。  

 

    15点50分,我已经看到传说中的冰川。冰川发源于雪莲峰下的巴什克里米斯冰川和来自 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达坂附近汇聚成了一条30多公里的长、2公里宽的木扎尔特冰川。由于数万年的冰川运动,冰谷两侧的山峰的脱落,在冰川上覆盖了一层石块,登高望去,冰川象是一条褐色的巨龙,从皑皑的雪山上倾泻而下。

    稍休息后,我们开始穿越冰川,孤独领队脸上多了谨慎和凝重的表情,每一条路他都先探路穿行,在50米外确认无误才让我们穿行。在巨石、碎石、冰川中行走,时而下沟坎,时而攀峭壁,很多山体和冰体几近垂直。冰川裂缝下,冰河暗涌,汹滔的洪水掠过暗河两侧的冰面发出怒吼的声音,让人胆却。领队跳过冰川裂缝后在河的那边伸出手接应我们。绕过上上下下的冰川后,领队带着我们从左侧的山体上穿行,几近垂直的山体,领队、蚂蚁、灵魂等人先攀爬上去,再接应我们。真的是手脚并用了,恨不得再长两只手臂。那种看似波澜不惊的画面。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