砾石探险-我的新疆之旅(地狱与天堂)

作者:蓝腔棘(砾石探险狼塔C线穿越2006年9月队员)

从新疆回来已经半个月了,我都还处在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之中,不能相信我的新疆之旅早以结束。记忆中的新疆很多地方都深深的感动着我,让我有种冲动想写点什么,而每每提起笔来却无从下手。沙漠的壮美、戈壁的洪荒、草甸的柔情、冰河的杀机、峡谷的空阔、森林的缠绵、冰川的冷峻,还有荒原遗落的文明……,边疆之域的每一个地方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像我这样的文笔根本无法完整的描述它的美丽和壮观。而内心的感受也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唯一能作的是希望我的照片能带你一起飞翔。

我的新疆之旅--(狼塔)
地狱与天堂
去狼塔本不是此次行程之一,原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很久以前就听过狼塔的名字,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居然也能完成这样的线路。某天,当我在西盟的论坛上乱晃的时候,享受孤独发的(重走狼塔)的线路瞬间吸引了我的眼睛,我欣喜若狂,难得的一个好机会,因为我刚好从南疆回来,在乌市休息等待去喀纳斯的最好季节,刚好中间有几天的空档。看完帖子我就给归隐网络打电话,跟他说了我想去狼塔的事,呵呵,他给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疯了。因为很多新疆本地的驴子都不敢走这条线,而我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人居然要去走狼塔。于是他给我看了很多关于狼塔的资料,包括2004年第一次穿越狼塔的录像。他的本意是想吓住我,不让我去,却没想到反而激起了我想去征服的愿望。姐姐听说我要去狼塔之后坚决反对。但是却没能拗得过我,只有一个劲的说我的装备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最后我决定用她的装备这事才算了结。出发的头两天,领队行者漫步打电话说可能请不到马夫,当时我的脑子就蒙了,那就表示如果请不到马夫就需要全程负重,而我在四川从来都没负过重,第一次走这样的路就要负重,我左思右想不知如何是好,姐姐和归隐又在劝我不要去了,我心乱如麻,一边是想挑战自己,一边是怕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到全队。最后是内心那一点点自私的心理占了上风,我决定挑战自己。


关于狼塔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穿越线路起始于呼图壁大河谷,翻越5个近4000米的达坂,数十次趟过冰冷的河谷激流,穿越棕熊出没的原始森林,攀过悬崖上古老的栈道,行程140多公里抵达巴伦台。呼图壁大河谷不同于一般的天山河谷,它发源于天山东段5290米的河源峰,河谷纵深40余公里。河谷两侧高山耸立,森林浓蔽,花草奇异,遮天蔽日,谷底则地势险要,道路崎岖。由于河谷地处天山北坡,每到夏季,丰富的雨水和发源于河源峰周围众多雪山的溶水,在谷底交汇成河,顺陡峭狭窄的峡谷咆哮而下,震耳欲聋。当你站在3862米的前后山的分水岭—白杨沟达坂上,举目南望,形如尖塔的河源峰主峰,时而云雾迷漫,若隐若现,时而天高云淡,冰山毕现。在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即“有群狼守护的塔山”,由于进山线路极其艰险漫长,当地牧民也很少接近。在后山纵深130公里的无人区里,冰山隘口令人生畏,那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冒险家向往之地。狼塔之路是迄今为止新疆境内开辟的最为漫长和艰险的徒步路线。

狼塔之路没有太多的历史,它只是70年代为了开辟草场资源所开通的一条牧道。这条道位于北天山的依连哈比尔尕山深处,跨越新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横断北天山160余公里,它途径天山原始森林,翻越常年积雪的冰大坂,数十次在河谷的激流穿梭,加上悬崖、栈道峭壁、栈道、野兽等无不使徒步者心惊胆战。这条线路是新疆目前开辟的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
探险地的气候属典型的天山带的气候,有垂直分带的特点。随着地形的增高,气温逐渐降低,降水量则逐渐增大。气候的分带,造成植物的明显分带,大致情况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雪线以上,为永久积雪和冰川带,雪线以下为高山裸岩与高山草甸带;1700~2700米高度之间为雪岭云杉林分布带,1700米以下为山地草原带。这个地区地处内陆、远离海洋,受高空西风影响较大,加上山体屏障作用等因素,兰特开曾达坂南北两侧的气候也有所差异,北侧呼图壁一侧气候较湿润,而南侧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整个山区的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气温平均在10℃左右,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和冰雹,夜里会降到零度以下。冬季最冷-40℃,只有在7-8月,平均气温可达-l8度左右,是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期。

兰特开曾达坂两侧属不同的自治州管辖,宗教信仰和习俗有很大差异,北侧山区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南侧则是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为主。
2006年砾石俱乐部穿越狼塔人员:
行者漫步、享受孤独、阿山、A8、眼镜、煤渣、20、青青、十坊、欣欣草


记忆最初
穿越时间2006年9月10至2006年9月17日
也许是太兴奋了,出发前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第二天早早的就起了床,到了俱乐部才发现我并不是最早的,深圳的十坊已经先我一步到达。和所有的同伴会合是在一个加油站加完油之后,我们一行十人终于正式的见面了。虽然是在车上,但大家都很开心,互相介始起自己。孤独和阿山不停的相互开着玩笑,惹得大家笑声不断。第一次听到了家奴这个名字,就是那个时候,20首先声明他要和阿山混帐,就是因为阿山被称为家奴。当时记忆最深的是眼睛坐在坐位中间的地上(因为没有位置了)憨憨的抬起头对我说我们混帐好不,我坚决的回绝了他。没想到后来多亏了眼睛一路上对我的照顾和支持,才让我充满信心顽强的走完了全程。一路上他都在笑称我们是金牌收队之黄金组合,呵呵,我喜欢这个名称。
到呼图壁林场时已经是下午了。徒步从这里开始的。漫步在司机的介绍下总算联系到马夫,但我们却没有高兴起来,因为马夫只答应送我们到白杨沟达坂,我们好说歹说他都不愿在送我们向前行了,因为后山已经下雪了。我们沿着呼图壁河边上的土路前进。一路上的风景很美,草地上各种各样的野花怒放。但是我们没有时间细细的来品赏,因为没有负重,(因为所有的公用装备都在马上,我们只需要背自己的包就行了,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在负重)孤独在前面一路狂奔,我们也顾不上看两边,只管跟着,生怕掉队。路上休息的时候,大家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又开始上路了。我跟孤独申请说是不是可以走慢一点可以给点时间看看风景,他回答得很快,“可以”,但是后来事实证明,他把我们所有人都忽悠了一把,速度还是照旧。越往前行,路面渐渐变得崎岖不平,不时的要过河,因为我没有带凉鞋,漫步为了安全就带着我们一部份从山上绕行,另外一些队员则跟着孤独踩水过河。我们不时的下到河谷,然后又绕道上山,这样不停的折腾着,到达营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安营扎寨之后,阿山和漫步就忙着做饭,我一边跟着打打下手,一边看着夕阳西下。晚上我早早的就进了帐篷,但是却没有一点睡意,听着其它帐篷里传来的聊天声,我的心却飞回了遥远的家乡。


通往地狱的路  

早早的孤独就在说今天要争取翻过3862米的白扬沟达坂。于是又带着我们沿着马道狂奔起来。也许是因为才走不久吧,我的状态很好,背上10多公斤的包也不决得有多重了。还跟同伴开着玩笑。在经过一大片草场之后,绿色逐渐变得稀疏起来。带在脸上的面巾让我的呼吸越来越困难,我尝试着取下来,但是阳光照在脸上火辣辣的,汗水早顺着脸颊淌下来,我顾不上用手去搽,快干衣在这时也起不到一点作用,湿湿的裹在身上。我早已没有说话的欲望,只顾埋头前行。翻过无数座山坡之后,脚下又出现了绿色成茵的草甸,但我已经无暇停留。同伴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最后只剩我,眼睛,煤渣,A8。A8今天身体状况不佳,我们一路都在劝他还是放弃,但是他坚持要和我们一起走。他的这种顽强精神让我很是佩服。
远远的白扬沟达坂已经可以清楚的看见。天上飘起了雪花,很快,美丽的雪花最初带给我的惊喜很快被现实的困难粉碎,路上的碎石子混合着雨水让我们的脚步变得深一脚的浅一脚。前面的人早已失去了踪影。感觉走了很久之后,在看看白扬沟达坂,怎么还是离我们那么远。没过多久却看见我们的马夫向着我们走来,才知道他把前面的人送到白扬沟达坂下面不在向前行了。他给我们指了指路线就头也不回的下山了。得知营地就在前面,今天不用翻达坂,我们心情好了很多,脚步也跟着慢了下来。6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营地,他们已经把帐篷搭好了。晚餐很丰富,我吃得狼吞虎咽。只是当时没有想到,这是我在狼塔咽下去的最后一次晚餐(后来我们一直在3000米以上行走,严重高反的我天天晚上都呕吐。根本就吃不下东西,这是后话,暂切不提)晚饭后天气变得很冷,阿山和孤独忙着给大家烧水,大家都早早的进了帐篷休息。可我在这凹凸不平的地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一夜迷迷糊糊。

地狱之行
早上起来,那个天,冷得我立马又钻回帐篷,后来被阿山的炮仗震得我跳出来,以为出了什么事,原来是他想叫大家起床,把吓狼的玩意拿出来吓我们。出来后看见水袋冻得硬梆梆,想这天可能只有零下几度吧。因为今天要翻达坂,漫步叫我们几个走得慢的先行一步。当我登上几十米之后向下看时,漫步他们还在收拾营地。我们艰难的向上走着。路上的碎石每踩一步都会往下掉。慢慢的每走几步我就会停下来,喘口气,然后又拖动双腿向上慢慢移动,不知过了多少个乱石坎,一道冰川在我的右边由上向下的延伸。碎石也变成了乱石头,石头上铺着一层薄薄的雪,走一步滑一下,呼吸也越来越困难。背上的包像石头一样的压得我的腰往下直沉,眼睛在旁边不停的鼓励着我。也没能将我的脚步加快。就这样没过多久,漫步他们上来了,看见我们走得这么艰难就说教我们一种强迫呼吸法,我照着做之后还是很管用,但就是声音不好听,就像以前农村做饭拉风箱的声音。一路上我都在为自己的这种声音暗暗发笑。也算为自己增加了点乐趣。
每到一个转弯和危险的地方,漫步都会在前面等着我们,到达山顶卸下包之后,我的双腿不住的打颤,人都是晃晃悠悠的无法控制。站在白扬沟达坂上举目远望,看不见一点绿色的影子,四周怪石耸立,连绵而高耸的山峰让人胆颤心惊,后面就是陡峭的崖壁。我们不敢多待,休息了一下就开始下山。一路上都是陡峭的下坡,那些腿快的又是一路狂奔,很快就没了身影。第一次走这样的路,刚开始我还选择性的前进,但还是摔了几跤,后来看看实在跟不上了也就顾不了那么多,跟着前面的人冲了下去,以至于后来一下山我腿就打哆嗦。
下降1000多米后到达河谷,湍急的河水咆哮着奔腾而过,脚下依稀看得见马道弯弯曲曲。在这寂静的大山里面,我听见自己对自己说,坚持就是胜利。
2007年的春天,由于个人原因这个帖子没有在继续下去,让很多关心我的朋友们失望了,事过一年,我又把他翻了出来,只是想让自己明白,狼塔留在记忆里的出了环境荒芜,更多的是同路人的互相帮助,是相互依赖的信任。南充现在喜欢户外的朋友越来多,希望大家在一次次的同行中能够真正体会到户外的魅力所在。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