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砾石探险] 传奇玛河之路 (三)

作者:小波(砾石探险领队)

 

   早上还是9点出发,收拾停当,我先走了。边走边观察河水,希望会有奇迹水能变得清澈。走到我选择的地点,水位没有变化。叫停前面的队友,等齐后面所有的人后,没有任何犹豫,指着河道最宽处,过河!这次的的队伍虽然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但我们都是老相识了,全部走过狼塔夏特,不管是互相的信任还是个人的能力,都是无可挑剔的。对着如黄河般的呼斯台河,所有人没有任何疑问。

   我们有句话,爬山靠的是体力,过河靠的经验。这个经验和体能无关,这个经验就是冷静,这个冷静就是意志力,在冰凉的河水中,需要对身体强有力的控制力,不能失去对腿部的控制。

   我是向导,还是我第一个过。说实话论体能,孤独道黑都强过我,但过河需要的冷静,我自信我是最强的。10毫米的主绳一头系在我的腰上,是孤独亲手给我绑的,我们互相不用说都明白,我和他都不放心别人来在我的腰上打这个绳结。孤独像个女人一样反复交代我有个绳头一拉绳子就会脱落,关键时别忘了拉。这种长距离的涉水横渡,身后的这根绳子湿水后会带来巨大的反作用力,就像拖着个石头过河一样。孤独和我都明白,没有这根绳子我会通过得更自如一些。其实当时我特想给他说,老子不会有事的少婆婆妈妈的。我还记得道黑当时远远的在一个石头上坐着很紧张的抽烟,其实他是害怕了,是因为担心我所以害怕了,他那点小心思我一眼就看透了。

   此处河道宽大约50米,通过目测河道中央浪花的翻滚情况,中间这10米的距离是最危险的,危险在于不实地探测根本不会知道水有多深。现在回忆我这个过河的过程时间很模糊了,大概7`8分钟的样子。也不记得在水里调整休息了几次,但清楚的记得水中央巨大的冲击力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轰隆的水声和我自己的喘息现在都象就在耳边。我一直默默念叨别急别急,两根手杖两条腿四个支撑点,三点成面移动,千万别急。安全到达对岸后,才感觉到水已经漫过腹部。保护绳在河道两岸打结固定,其余队员用主锁将自己的身体挂在绳子上依次涉水通过。个头稍矮的女队员白云、木棉全身都湿透。孤独道黑最后过来的,绳子就留在原处了,这是事先商量好的,不然最后一个收绳子的人还得在冒险一次。这根绳子跟了我们5年了,多少次的狼塔夏特,就让他在这退休吧。其实我还有个理由没说,因为可能还要原路返回,所以河道上的保护绳不能拆。

   过河后,大家都很兴奋。自己离开在河边抽了根烟冷静了一会。还是要提醒自己,接下来可能还有危险,不行还是要返回。下这种决定时,重要的是首先要说服自己。

   继续沿着呼斯台河北岸向东偏北方向行进,有隐隐约约的道路,也有牧民留下的痕迹。

   大概30分钟后到了在地图上标示的峭壁前,看见在绝壁上有条隐约的小道,或者说是模糊的有人走过的痕迹。仔细看完就知道这次的行程是要失败了,这种道路对我们这些人来说,通过和掉下去的概率各一半,这种概率等同自杀了。孤独和猴子还是上去走了一程,不长时间两人一脸严肃的回来了。

   解下包坐下抽烟,想着怎样告诉大家,或者怎样说服自己原路返回。心里充满失落、挫折。

    从03年开始走路爬山也就是所谓的徒步,这么多年了,虽说成功带来的激情快感早没了。但面临这种尴尬的局面还是头一次,准备了不算短的时间了,一路走到这,现在要原路返回,虽说出来前有过思想准备,但还是很难说服自己。

    道黑也到了,我、孤独、道黑三人简短商议后,特别是道黑坚决反对继续涉险,使我们快速达成一致,返回。这时堂郎提出是否可以选择另一条道路返回,也就是说走一条类似于U型的穿越。我断然拒绝了。我的理由是,其他的道路事先毫无准备,现在手头也没有多余的地图去研判,而且我们也没有时间再去探路了。

   既然是为了摆脱现在的困局选择了返回,就要避免新的麻烦,老实的原路返回是目前唯一的选择。

   看得出队友们不是很心甘,都是在户外经历过大风大浪经验很丰富的山友了,如果我们选择继续往前走,没有人会退缩的。但没有人对我们的决定持反对,反而都在安慰我们。还是那句老话,路就在这,下次吧。

   达成一致开始返回,退回到河边,还是那条绳子,全体顺利的又回到了河对岸。

   当天一路往回赶,下午18点左右,在时断时续的细雨中全体扎营。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