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砾石探险] 传奇玛河之路 (一)

作者:小波(砾石探险领队)

  每一次的旅行,最后都会成为生命中一段尘封的回忆。每一次眼睛看见的是不同的世界,但心里永远看见的是同样的自己。

   这是一次失败的穿越,虽然开始就预见到了可能的失败,但过程中还是犯下一些不该犯下的错误。成功得意可以忘记,失败应该是要记录保存下来的。

   时间:09年6月19日~6月27日

   线路:班禅沟(和静县)—宁家河(沙湾县)

   这次计划的构思是年初堂郎提出来的,图是早几年就有了。活动计划和地形图我是出发前一个月拿到的。堂郎写的计划很详细,对路上的困难也有充分的估计。我详细的看完图后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这条线路需要从玛河的源头开始顺河一路翻山淌水,过河的次数及困难是我们历次的穿越中从没经历过的。可以说成败就在过河的选择上了,在这个季节面对这样的一条线路,我从没觉得运气原来是如此的重要。现在想来,出行时间的选择是此行犯下的第一个错误。

   19号是个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除了大熊,中午都到齐了。当天买回了全队的食品及其他的物资,一切就绪就等到时间上夜班车了。

   下图第一张是伊犁的新源县的早晨。第二张是一条土路,没错就是一条土路,它的名称叫218国道。第三张是班禅沟内当年十世班禅确吉坚赞坐禅之地,班禅沟因此得名,这条沟原名叫巩乃斯沟,是巩乃斯河的源头。第四张是班禅沟道路尽头的和合矿业,也是徒步的起点,海拔2700米,我们第一晚的帐篷之夜就在这里。第五、六张是营地。

   注:所有图片有风景拍摄

 

 

6月21日,这天是周日,也是正式徒步开始的第一天。今天的计划是上升900多米,翻过脑勒陶大阪后,到达诺尔加高山湖边扎营。

   还是我们一贯的老习惯,早7点半叫床,9点出发。脑勒陶大阪是依连哈比尔尕山脉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以他为源头发源的水系向南再向西就是巩乃斯河,而向北的水系一路曲折后,接纳众多的支流后汇成富有传奇色彩的玛纳斯河。

   脑勒陶大阪海拔3650米,900米的上升耗时3小时多一点后到达顶部。冰川退化后留下的痕迹和所有的天山山脉中3500米以上的山峰一样,地形凹凸不平支离破碎。

   北京的山友大熊落在了后面。大熊和我们走过狼塔夏特,他的特点我们很熟悉就是慢热型。所以大家不着急,在山顶开始午餐吹牛讲笑话晒睡袋帐篷。

  翻过脑勒陶大阪就进入了玛河上游支流呼斯台郭勒。我们头一晚在和合矿业时,矿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呼斯台沟是一大片沼泽地,现在人是走不通的,最终我们还是要退回来。他的话给队员带来些恐慌。对这个好心的提示我是没往在心去。很据经验现在在水系的源头还不可能行成沼泽地,最有可能的季节应该是在深秋时节,只有那个时候周围雪山的融水经过较长时间的渗流,一部分会行成河流,一部分可能会在草甸聚集形成沼泽。但就是形成沼泽我的看法也只会是增加行走的难度,也绝不会走不成,因为在天山3000多米的海拔,地表的渗水能力是很强的,不可能也没有理由出现巨大的沼泽地带。

   这些年的经历带给我的经验就是所有人给你的线路建议一定要有选择的听,不能人云亦云,最终还是要有自己的分析。都说自然是不可测得,实际上大多时候是由规律可循的,冷静科学的归纳分析后得出的答案一定会是正确概率最高的。

 

   现在想来,其实在出行前我们就充分的估计到了此行过河的困难,同样得出的是小概率成功的可能性,但还是决定来试一试,这可能就是知易行难吧。

   下午离开脑勒陶大阪进入呼斯台沟,一路踩着厚厚的草甸反复的上上下下,十分累人。没走过这种路的可以在家背着20公斤的包,地下铺着海棉走几个小时就能感受到了。

   下面最后一张就是远距离拍摄的诺尔加湖,此处海拔3300米,湖面圆形直径大概三公里左右。我们这天的营地就在此处。

   当我在远处远远看见诺尔加第一眼时,就想起了一首歌,好像是齐秦唱的,歌词大概是高山的湖水,还有眼泪什么的,但旋律我还、记得很清楚。我记得我当时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坐下静静的抽了根烟。距离产生美,对这种景色我一贯的态度是要远看不能近赏,走近了就是一滩水。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