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哈密巴里坤县牧区4月助学行

新疆砾石公益基金组织14名志愿者,于2014年4月4日由乌鲁木齐出发,到达哈密已至深夜。5日凌晨8点启程赶往巴里坤县,对2013年资助的十所学校139名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3天的回访调查,本次活动分为四组进行,活动中所有的花费都由14名志愿者个人自行承担。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地处天山北麓,位于天山山脉东段与东准噶尔断块山系之间的草原上,是新疆东北部的一个边境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其中分散居住着13个民族,以哈萨克族为主,由于长期从事牧业生产,巴里坤哈萨克族的衣食住行也都保留着游牧生活的特点。因为地处边远山区,车辆交通非常不便,入户调查很多家庭都需要徒步前往。而且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比较多,学生的生活条件相差很大,砾石公益志愿者们必须逐个深入家庭进行调查摸底,比对,筛选出受助学生的人选。

砾石公益助学志愿者一组由组长江南丝绸,俏佳人和平静组成,于4月4号晚到达哈密。第二天连续赶往巴里坤县的花园乡牧场学校、萨尔乔克乡育兰学校和大河干渠学校,共走访了29户哈萨克族困难家庭。有的孩子是孤儿,被寄养在亲戚家,有的孩子父母常年在深山里放羊,孩子只能借住在同学或邻居家里。被寄养的家庭也几乎一贫如洗,尽管如此,志愿者们受到了牧民们的热情款待,浓浓的奶茶,冰糖,波尔扎克……孩子们手捧奶疙瘩送给志愿者。

二组由组长林象山和花间一壶酒、流浪者组成,入户调查了奎苏镇寄宿中学的20名优秀生的家庭,平均家庭年收入只有6千元左右,而且家里孩子多,名单里有一名11岁的孩子患肾病综合症已6年,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遗弃,养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每年的医疗花费已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债台高筑,孩子优异的成绩是这个家庭最大的欣慰。

三组由组长残刀和阿山、雨滴组成,雨滴是克拉玛依来的志愿者,为本次活动,连夜启程赶往集合地乌鲁木齐。该组对大河商户学校、大河镇中学、山南开发区学校的26名学生家庭做了入户调查,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其中有一名10岁的小女孩,父亲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还有一个小弟弟,志愿者家访时,小女孩迎客的举止跟大人似的礼貌有序,瘦小的身体就是这个家里的支柱……山南学校没有校车,该校学生大都从巴里坤各乡村前来至此,孩子们每天上学结伴徒步5至10公里。

四组由组长北风和黄薇,娜孜古丽,雪雕,猛虎下山5人组成,志愿者中有一名来自师范大学的哈萨克族女孩深呼吸是这个组的哈语翻译,因为调查的学校里有民语教学,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们都不能用汉语顺畅的交流,志愿者们入户调查了海子岩小学和夏涝坝小学两所学校中30名优秀生的贫困家庭,

每年春季砾石公益基金都会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实地调查和回访,看望被资助的孩子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关注他们的成长。

在此也代表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感谢各位奉献爱心的朋友们,谢谢您们的帮助!谢谢您们的信任!
也非常感谢各位驴友们对砾石公益的支持和关注!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评论